今天是:

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>> 正文

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

发布日期:2022年05月02日 10:49    作者:  编辑:谭曲  点击:    

校属各单位:

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文件精神,根据学校2022年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,428日,副校长刘永建带队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。检查组重点检查存在高温、高压、易燃、易爆、机械、病原微生物、有毒等危险因素的实验场所,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:

一、总体情况

从检查结果来看学校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,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、规章制度比较健全,各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。

(一) 体系制度

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,管理责任明确,安全责任人落实到位。绝大部分实验室做到实验室安全制度成文上墙,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标识,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。

(二) 安全设施

大部分实验室均配有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等基本器械和根据实际安装喷淋与洗眼应急装置等安全设施;消防器材按标准配置,存放合适、使用方便,安全通道畅通;实验室用水、用电规范。

(三) 重点危险源

大部分实验室重点危险源均由专人管理并安装监控设备;危险化学品配有专门的储存柜存放并严格实行“五双”制度;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分类收集、定点储存、专人管理、统一处理。

二、存在问题

实验室安全存在问题

序号

责任单位

检查地点

安全隐患

整改建议

1

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

格物楼BB113

1)灭菌锅是否简单压力容器;(2)桌上有食品;(3)两气瓶不固定装置;(4)地上放有药品。

1)查技术说明书或查铭牌;(2)不能带食品进实验室;(3)安装固定装置;(4)放回药品房。

格物楼BC210

危险化学品存放不规范。

执行危险化学品的“五双”管理要求。

格物楼BC208门前走廊

喷淋与洗眼装置无喷头盆。

装上喷头盆。

2

生物与制药学院

质控中心一楼药品室

药品存放过多、不同药品混合存放。

分类分库有序排放,要有药品清单;乙醇等易燃品不能和其他药品混放;改善通风环境。

质控中心302

气瓶放置太紧密。

不同气体的气瓶放置要有一定间距。

质控中心303

1)药品存放实验室;(2)用生物危验标识的药品空瓶当废液桶。

1)药品存放在药品房;(2)使用专用废液桶。

3

美术与设计学院

工艺美术实训基地

电窑室高温、粉尘等警示牌不完善。

增加相关的警示牌。

4

后勤基建处

格物楼西侧废液池

废液池周边环境整治。

在废液池边上挖排水沟、硬化周边地面,防止水渗进废液池。

格物楼BA楼顶

排水沟堵塞积水,顶层天花板渗水。

疏通、补漏处理。

5

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

物电楼一楼机械电子工程实验室

没有配备工装。

按机械安全要求配备防护物品。

三、整改要求

(一)落实主体责任,限期完成整改

请各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,按照“谁主管、谁负责;谁使用,谁负责”的原则,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,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,按期完成整改任务, 并形成书面报告向教育技术中心(实验设备中心)备案。学校将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办,对未按期完成整改或因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单位,将根据有关规定问责处理。

(二)开展宣传教育,提高安全认识

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,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 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,做到安全教育“入脑入心”, 确保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见实见效,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与安全防范技能,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。

(三)各单位认真落实本次检查中的安全隐患,举一反三,进一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,做到全覆盖。

 

 

教育技术中心(实验设备中心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2年429日